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31 17:15:00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铁路建设发展要求,围绕全市铁路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对于提升全市铁路交通服务水平、引领新时代国民经济发展、贯彻交通强国战略意义重大。 

  一、编制背景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和要求,同时结合我市“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发展需求,2019年12月市发改委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深度调研和研究,于2021年10月形成了规划初稿;2021年11月,通过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等形式全方面征求社会各界、各旗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并组织中国国际咨询公司、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等方面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1年12月,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编制思路和意义 

  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等,按照“分层分类、用好存量、科学规划增量”的思路,构建相互融合、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便捷衔接的铁路运输体系,实现“客便其行、货畅其流”。 

  三、主要内容 

  (一)规划目标 

  (1)科学合理扩大路网规模。结合地区需求引导铁路逐步通达全市各主要经济中心、产业布局中心、城镇体系中心等节点,进一步扩大铁路覆盖面;(2)全面提升铁路客运质量。将我市深度融入国家高铁网,快速联通北京、西安等城市,实现鄂尔多斯至周边主要城市3-4小时交通圈;通过包鄂、延榆鄂高铁等铁路,实现呼包鄂榆城市群0.5-1小时城际圈;打通市域范围内8处以上、总规模超过500公里的断头路,力争各旗区主要镇区铁路全覆盖并开行客运列车;(3)进一步完善干线路网。形成西煤东运6亿吨、北煤南运2亿吨,总计8亿吨以上的货物外运能力;4)加快建设集疏系统。科学合理规划功能丰富的铁路专用线,向干线铁路集疏运量;(5)加快打造便捷的区域综合枢纽构建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紧密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及综合物流园区,将鄂尔多斯打造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铁路综合物流中心。 

  (二)规划方案 

  根据我市未来发展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城镇化空间格局、产业布局、综合运输通道规划以及运输需求分析,在目前“三横四纵”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形成“四横五纵一环”的骨干铁路网形态。主要围绕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干线货运铁路、铁路专用线、铁路枢纽总图、铁路物流园区等方面提出具体规划方案。 

  (三)规划效果 

  “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后,全市“四横五纵一环”铁路网格局基本形成,与国内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形成连通呼包鄂榆城市群快速客运系统,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客货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集疏运系统布局完善,铁路运能大幅提高。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