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9 15:20 来源: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在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477-858805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深化内容、强化措施等方面狠下功夫、精准发力、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准确把握政务公开范围,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审批、价格、收费标准制定及调整等行政服务类信息,同时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规范文件签发程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培训和具体实施工作。 2017年3月23日,组织全市发改系统的股级以上干部开展了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参会人数132人。 

  (二)健全完善制度,保证运作规范。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完善了《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暂行办法》《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制度》等制度建设。《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暂行办法》对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制定了详细的条款。坚持用制度约束工作流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开内容动态调整和定期审查机制,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二是加强政务舆情制度建设。为强化新闻发言质量,提升新闻发言人队伍应对新闻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制度》《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突发事件新闻管理应急预案》《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三是加强门户网站日常监管工作。修定了《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办法》。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科室的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内容占科室考核的5%,年底政策法规科对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进行考核。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对全委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严格依照上级有关部署和相关制度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的属性、程序、实效进行指导。 

  (四)拓展公开方式,增强公开效果。本着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我委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依法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项目申报审批工作程序、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资金争取情况、价费管理和监督举报电话,以及应当公开的其他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情况147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3条。门户网站年访问量达2万余次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面截止2017年12月30日,全市共有300多个市级和旗区部门开展“双公示”工作,共开通“双公示”报送账号443个,累计报送“双公示”信息15.1万条。我市“双公示”工作连续11个月在全区月考中排名第一,2017年12月更是取得了全区唯一100分的好成绩。代表自治区接受了国家“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实地检查,获得了检查组高度认可,并被作为典型报送国家发改委。“鄂尔多斯信用网”的“诚信红黑榜”栏目发布20期诚信“红名单”和2期“黑名单”。所有“红黑名单”信用信息已与企业基本信息实现匹配。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已入库信用基础数据近38万条,市级信用门户网站“鄂尔多斯信用网”访问量超3万人次。经济分析方面。全年发布经济形势分析信息30条,涉及价格监测分析、重点项目运行情况、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产业发展分析等方面。新闻发布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的程序,召开了杭锦旗锡尼镇供热销售价格听证会、杭锦旗独贵塔拉新镇区供热销售价格听证会、调整我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听证会。财务公开方面。按要求将我委及直属单位的年度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做说明,并在门户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于依申请应该公开文件,按照规定时限要求一律公开,对于不属于我委公开文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2017年我委仅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相关要求妥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全部提供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我委服务的不同群体,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仍需要进一步拓展;对信息公开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还需要加强分析研究,形成统一规范的公开模式等等。下一步,我委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创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做好网站群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和透明度,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并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