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加强煤炭市场价格监管 确保迎峰度冬煤价稳定

发布时间:2017-11-22 11:12:00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迎峰度冬工作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在自治区转发文件到来之前,利用互联网工作平台第一时间将此文件精神传达给各旗区价格监督检查所,要求各旗区结合当地实际,会同经信、能源、煤炭等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制,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所有煤炭生产流通企业基本情况以及煤炭价格变化、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并按要求做好汇总和上报工作。同时,市局积极对接能源和煤炭工业局及价格监测与举报中心,每周了解相关情况。此外,积极配合国家和自治区价监局检查组对我市部分重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煤炭行业相关社会组织、煤炭价格指数编制企业等进行调研抽查工作。 

  煤炭价格是关系下游生产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价格,当前由于国家限产能和高压环保政策及市场其他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煤炭价格逐渐高企,接近历史最高位。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风险很大,国家发改委统筹安排了本次对全国煤炭主产区和煤炭港口所在地的煤炭市场价格大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关注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一旦发现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煤炭、囤积煤炭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其次是在本次检查过程中开展调研,全面了解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广泛听取煤炭相关企业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检查组对我市内蒙古煤炭市场交易中心、乌兰煤炭集团、汇能煤炭集团、满世煤炭集团、伊泰煤炭集团、鑫聚源煤炭物流园区进行的价格抽查调研。我市涉煤企业能够做到守法经营,不存在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也不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煤炭、囤积煤炭等违法行为。经过检查组同我市煤炭管理局进行的调研座谈,对我市的煤炭市场运行情况和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了全面了解。目前我市煤炭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基本趋向合理。检查组对我市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监管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后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关注市场动态,共同监管好我市煤炭市场价格,为全国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做出表率。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