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推进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发布时间:2019-11-18 14:25:00
   

  自《呼包鄂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实施以来,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已基本建立,各市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协同发展推进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自治区推动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专项工作组虽已成立但目前部分协同发展事项仅停留在方案上,没有在四市取得实效,四市各部门、各旗县(区)间协商沟通互动往来不足,有关督查考核机制有待建立完善,没有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合力。推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战略过程中,缺乏突破体制壁垒、主动积极和改革创新的有效举措。 

  二、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受行政区划限制,市场一体化进程较为缓慢。部分地区、部门、行业封闭现象突出,各类生产要素配置还是以行政区域为主,市场化程度较低,没有形成统一的金融、信贷、人才市场,缺乏统一规划和配套机制。产业协作水平和产业集中度不高,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科技研发、技术储备、创新能力都是短板,导致产业升级转型缺乏后劲。 

  三、部分跨区域重大项目工程推进缓慢。特别是铁路、公路和黄河大桥等跨区域项目由于协调难度大、前期手续繁杂、涉及部门多、融资压力增加、运行效益差等诸多因素,导致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包头市与达拉特旗3座黄河大桥的建设,需要前期协商解决的问题较多。呼准鄂快速铁路时速偏低与呼张客专、京张高铁不匹配,未能实现呼包鄂1小时快速铁路经济圈 

  四、节能降耗等压力较大。呼包鄂乌四市均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地区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有新的工业投资来拉动,但同时节能降碳要求逐年提高也对市特别是鄂尔多斯、包头市的工业化进程形成了一定制约。综合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发展定位等因素,鄂尔多斯、包头两市节能降耗和水指标不足、环保压力重的问题十分突出。 

  五、创新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呼包鄂地区科技创新能力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对有效解决四多四少问题的助推作用不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不足,主要表现在:创新投入不足,创新产出较低,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基层科技管理部门作用弱化;区域内各类创新平台载体,无论是从质量和数量上,都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国家级平台载体数量较少,引导和示范作用不强。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