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加快推动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工作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9-11-20 14:23:00
   

  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和《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两个文件,明确将推动城市群建设发展列为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城市间协同发展将是培育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应抢抓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市群建设机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完善协同发展的推进体制。一是呼包鄂乌四要把协同发展工作摆重要议事日程四市间各部门、旗县(区)要强化沟通协调,确保会商机制有效运行,认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落实2019年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重点合作事项(项目)二是落实四市协作互动、互访沟通机制协调推进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事项,解决重大问题。比如,今后新建或扩建现代能源项目,建立四市沟通共商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建议自治区相关厅局要结合部门职能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推动协同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配套措施,按照专项工作组职责,切实发挥本行业(系统)的牵头指导作用,重点落实在市长联席会议签订的《呼包鄂及乌兰察布职教联盟实施方案》呼包鄂及乌兰察布交通运输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实施方案》8个实施方案(行动计划) 

  二、切实提高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树立区域一盘棋意识,在思想理念上破除行政区划框框,推动引导呼包鄂乌四市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政策制定、要素配置、项目实施等方面协调一致。二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以客运专线和城际轨道交通为重点,加快区域对外通道、区域内市际通道、城际快速通道以及重要枢纽客运设施等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质量。三是统筹产业和项目布局,科学规划各城市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强化区域内城市间产业分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实施产业分类监管,促进区域优势互补、产业错位发展、避免同质竞争,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四是强化政策、资金和智力等支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充分发挥即将设立的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服务中心作用,开展关键性重大课题研究,扩大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宣传,联合开展高水平的区域化招商引资,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协同发展合力。 

  三、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与国家有关部委、中铁总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在政策、规划建设资金上的支持。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专项债券和银行贷款等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各市间发改、土地、环保、林业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共同推进包头-银川、包西高铁(包头-榆林段)、呼和浩特至太原高铁(集宁-大同段)项目建设推进中蒙跨境铁路和公路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四、积极协调解决能耗等指标分配充分考虑区域内产业能耗、产业结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的因素,积极向国家争取能耗指标向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倾斜。加快推进盟市间水权转让、拦沙换水工程,将已核减的黄河初始水权指标、已配置可调整的闲置水指标重新配置给已取得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 

  五、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各地区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优化科技重大项目布局,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的持续供给能力。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推动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