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鄂托克旗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8: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旗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1项(新建83个,续建18个),总投资313.83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00.58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82项,开复工率81.2%,18个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累计完成投资61.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1个(新建15个,续建6,总投资288.73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80.19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19项,开复工率90.5%,累计完成投资49.42亿元 

  列入市级调度的16个重点工程目前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47.35亿元,其中瀚博矿热炉尾气综合利用制甲醇京能双欣电厂1#机组德晟优特钢棒材和无缝钢管西部环保土壤改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4项工程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二、各领域进展情况 

  一是产业发展项目29项。目前已开复工23项,完成投资28.72亿元其中德克斯年产10.5万吨氰尿酸项目厂房设备安装已完成,办公楼正在进行主体建设;蒙西矿业捣固焦项目焦炉顶板完成烟囱基础浇筑完毕,焦侧烟道开始绑筋建元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部分设备已订购鄂绒PVC二期大型设备已安装,预计11月份单体试车。 

  二是基础设施项目6项。目前已开复工4项,完成投资8.47亿元,其中G338线一级公路正在建设路基、路面及附属工程哈纳斯天然气管道联络线内蒙古段正在铺设管道;棋盘井园区输变电工程线路杆塔4基已完成基础浇筑,变电站工程已完成消防水池的浇筑,其它架构基础正在支模中。 

  三是环保节能项目37项。目前已开复工36项,完成投资18.77亿元,其中电冶集团工业污水综合利用项目办公楼、污水池已建成;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整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3%西金矿冶尾气综合利用双欣兰炭堆场全封闭木凯淖尔镇污水处理工程等均已完工投入使用 

  四是农牧林水项目5项。目前已开复工4项,完成投资3.7亿元,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已完成人工造林4万亩围栏封育55万亩飞播牧草6.5万亩暖棚2000平方米建设水源工程15节水灌溉50处,小流域综合治理20平方公里广拓肉牛养殖项目建设牛棚41栋,购置种牛9800牛场设备已安装68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已竣工验收。 

  五是市政建设项目13项。目前已开复工9项,完成投资1.09亿元,其中植物园迷宫项目主体已建成乌兰镇景观提升、街道绿化等已进入养护阶段;棋盘井移民区桥涵工程水厕改造工程城乡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均已投入使用 

  六是社会事业项目11项。目前已开复工4项,完成投资0.37亿元,其中民族文化风情园蒙古包、厨房、接待室,棚圈等已建成;鄂托克旗第五幼儿园主体已完工;宏胜粮油站应急建设项目检化验中心、场地硬化、警卫室仓库及配套设施已完成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进展情况 

  (一)G242线公其日嘎至乌兰镇段二级公路穿越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7.864公里,20154月开始,全国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监督检查绿剑行动通报中涉及西鄂尔多斯自然保护区,到目前为止,仍未整改验收达标,故暂停对其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审批。鉴于该项目自治区发改委批复有效期至20203月,若林草地报批,征地拆迁、土地组卷报批等到时仍未完成,将会导致项目无法启动。目前计划采取两步走措施:一是为确保项目在立项批复有效期内实现开工建设,我旗积极配合市交通局推进线位调整工作,保障项目进度不受影响,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新线位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二是为防止新设线位对草原生态出现新的叠加影响,我旗积极协调上级林草部门,加快对西保区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验收,力争及早办理完成穿越保护区手续,努力避免重复建设。经对接,918日,国家林草局已同意对西保区“绿剑行动”反馈问题验收销号,目前已完成销号,正加紧办理线位穿越保护区林草征占用手续。 

  (二)G338线苏里格第三天然气处理厂至乌兰镇一级公路建设范围的电力、电讯及地下管网未改迁,影响项目正常施工。目前电力、通讯线路(移动、电信、联通)迁改协议已签署其中电力已预付迁改费用50%,通讯线路(移动、电信、联通)迁改费用已全额拨付,电力、通讯线路迁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下一步工作措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市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煤电、化工、冶金三大框架性主导产业,突出项目第一抓手,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循环经济品牌。 

  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调度,实行一线工作法,积极主动融入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实地了解工程形象进度,弄清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推进自治区、市、旗三级层面问题清单,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精准发力,逐一解决,最大限度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紧盯产业终端、市场前沿,重点围绕精细化工、特色冶金等产业链制定招商目录,开展精准招商,争取东日新能源、黑金环保固废处理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实行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制度,探索建立项目落地、资金到位、税收贡献、社会效益和滚动储备五位一体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项目如期建设、按期达产、接续实施。 

  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兑现各类优惠承诺,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争取乌海银行、包商银行等金融单位健全分支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金融业同实体经济互促共进、互利共赢。统筹利用好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加快建设棋盘井东项目区供水、道路、电网等产业配套设施,强化硬件保障,尽快形成新的高质量发展产业聚集区。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