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鄂尔多斯市关于2019年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14:09:00
   

  为及早掌握2019年农民种植意向,把握农作物播种趋势,为各级部门决策和农民合理安排生产提供科学依据,鄂尔多斯市、旗两级农本调查人员组成专项调查组于12月初对达拉特旗3个乡镇18户农户的2019年种植意向进行了专项调查。 

  一、农户种植意向基本情况 

  2019年调查农户户均耕地面积为69.56亩,户均预计播种面积为69.56亩,较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增加了0.05亩。粮食作物、油料作物的预计播种面积有所扩大;蔬菜、瓜果、其他农作物的预计播种面积有所缩减。 

  调查结果显示:一是调查户增加耕地和扩大种植面积潜力有限;二是粮油作物的调整愿望较为明显;三是种植意向的调整更符合市场供求变化规律。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户逐年增加,如何调整好农业种植结构,对农民的增产增收尤为关键,农户种植意向汇总数据显示,粮油作物调整幅度较大,农户调整种植业结构意愿比较强烈。 

  二、农户种植意向变化情况和主要原因 

  (一)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玉米预计播种面积为47.28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增加了1.31%,其他谷物预计播种面积为0.39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减少41.79%,薯类预计播种面积为3.39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减少6.09%,小麦预计播种面积为2.28亩,和上年实际播种面积相比持平 。粮食作物预计播种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各级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推动,粮食补贴、种粮大户补贴、保险补贴等等,有效地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二是随着粮食价格的普遍上涨,农民的种粮收益增幅明显;三是玉米除作为杂粮供给市场,更主要的是饲料用粮和提取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也在不断攀升,农民的种植意向有所增加。粮食是农民生计根本,粮食作物种植始终是农民首选,只有保证粮食供给,才有可能优化和调整其他种植业品种。 

  (二)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的主要油料作物是葵花,预计播种面积为12.5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增加7.11%,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今年雨水充沛,加之深秋时节河水上涨,导致河畔地积水过深,农户预测2019年春季河畔地积水不能完全退却,有可能导致玉米不能按时种植,而葵花的种植期大约在6月10日至6月30日,相比玉米可以推迟种植;二是葵花作为经济作物也能给农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据调查,葵花亩产约500斤,每斤3.5元,每亩收益近1750元。 

  (三)蔬菜和瓜果面积基本持平 

  蔬菜和瓜果的预计播种面积为3.28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减少1.5%。蔬菜和瓜果的种植效益大于粮食作物,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令蔬菜和瓜果的需求不减,今年的预计播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 

  (四)其他农作物播种面积减少 

  其他农作物预计播种面积为0.44亩,比上年实际播种面积减少65.6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达拉特旗其他农作主要包括糜子等杂粮,糜子产量不高,农户选择种植糜子自家食用,用量不大,而且经济效益也不是很高,所以第二年一般不再选择种植,所以播种面积有所减少 

  汇总数据显示,今年预计播种面积较上年实际播种面积粮经比略有上升、粮油比略有下降、播种总面积略有增加,说明今年调查户在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同时,更加注重调整种植品种,预测市场供求关系和生产条件的能力有所增强。 

  三、调查中反映出的情况 

  农户种植意向主要以上年市场收益状况为导向,同往年相比,农户种植意向更具自主性,对种植面积的调整更加注重市场变化的情况,具体表现为: 

  一是由于受生产规模和种植业相对收益较低的影响,农业劳动力大量流失,选择品种上更趋向于收益有保证、用工较集中、便于机械化操作的品种。 

  二是调查户自己耕种土地的意愿强烈农户既可以防止土地荒芜,可随时调整家庭产业结构,在保证粮食供给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选择经济效益较好的种植业品种。 

  三是种植业收益的增加,促使农户都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业收入,在调整种植业结构上主动倾向于种植收益较高的品种,将人工成本增加因素放在次要位置。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津补贴制度。不断加大对农民的种粮补贴力度,完善补贴办法,调整补贴方式,使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各级政府在贯彻各项农业政策时,要做到坚决不走样,切实让农民的得到实惠;在处理农资生产垄断企业利益和农民利益关系上,要把广大农民的利益在首位。 

  (二)科学合理指导生产。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持续扶持下,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粮油作物的比较效益始终不高,成为影响农户粮油作物种植积极性的最主要因素,同时,要大力引导扶持经济作物的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三)规范土地流转市场采取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一般户的种植意向之所以没有太大变化,是因为没有区域经济的规模效益,各级政府要大力引导和扶持土地合理流转。 

  (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信息引导,加大政策、科技、市场、价格等方面的调研,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农产品供求、价格等高质量信息,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避免农民盲目种植,减轻市场风险带来的压力。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