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9 16:14:00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经济增长稳中提质。2018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63.2亿元,增长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1:52.3:44.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5亿元,增长21.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2.4亿元,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834元和18289元,增长7.5%和9.3%,均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先行指标预期向好,工业用电量、公路货运量和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10.6%、8.4%和12.1%。 

  (二)三次产业平稳运行。农牧业方面。农作物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7万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56∶15∶29,粮食总产量达34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254万头,出栏560万头。工业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5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主要工业品产销两旺,销售原煤6.6亿吨,增长6.8%,发电量增长15.8%,石墨及碳素制品、光电子器件、乙二醇、新能源汽车等工业新产品分别增长11%、25.6%、50.1%和34.5倍,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9.6%。服务业方面。网络零售、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万达广场、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加速推进,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454万人,增长18.3%;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增长16.7%。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三)动能转换扎实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和11.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7和6.2个百分点。非煤行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重要动力,全年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23.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8.5个百分点,占比达到36.4%,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2670万吨,两条电力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已有1项建成、6项在建,其余2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建成投产,亿利光伏治沙项目和上海庙至山东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获批实施,全年新增电力装机82万千瓦。 

  (四)有效投资加速释放。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9项,完成投资445.8亿元。27项列入自治区调度重大项目全面开复工,完成投资229.3亿元。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占比分别提高到25.5%和18.5%。综合保税区、新能石墨烯、蒙华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久泰甲醇深加工、易高乙二醇、准朔铁路等50个项目建成运行,新增化工产能219万吨,新能源汽车产能2.4万辆,铝板带产能15万吨。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新储备200余项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3279亿元。 

  (五)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方面。发放扶贫贷款25.8亿元,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4亿元,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帮助521户118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杭锦旗成功摘帽自治区贫困旗,全市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建立“一单三账”债务台账和全口径债务管理系统,累计化解政府性债务471亿元,处置银行不良贷款154亿元。污染防治方面。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程919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270项信访问题全部办结,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圆满完成,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 

  (六)改革开放多点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退出煤炭落后产能420万吨,化解商品房库存242.7万平方米。“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一窗受理”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智慧政务平台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政务服务向“一门、一窗、一网、一次”迈进。商事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推行“先照后证”,试点启动“证照分离”,工商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办理时限有效压缩。启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乌兰木伦镇和罕台镇成为全区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市社会信用信息和“双公示”发布量均居全区第一,获批建设全区首家个人信用产品应用示范区。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社会事业等一系列改革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1亿美元,增长3.1%。招商引资256个项目,到位资金268亿元。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具备封关运营条件。成功举办首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国际羊绒羊毛大会、第二届蒙商大会,展示了鄂尔多斯的良好形象。 

  (七)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就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社保方面,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城镇居民、农牧民待遇每人每月再提高68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8%和8.5%,农村牧区特困人员集中和分散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0%和8.5%。社会事业方面,建成中小学18所、幼儿园10所,开工教师周转宿舍290套,完工106套,市三中新校区建成并顺利搬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实行按病种收付费,建立城市医疗集团1个,专科联盟2个,高效运行医共体3个,三级公立综合医院预约诊疗和日间手术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43.7%,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71.1%。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经验在全区推广,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4000余场次,农牧区公益电影放映13600余场,图书馆服务延伸到嘎查村、社区,推出“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巡演活动。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例如,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城乡居民增收后劲不强,民生保障还有差距,产业扶贫仍需持续发力;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依然较大,防范金融风险、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压力有所上升。这些问题均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稳好发展预期,做足工作准备。当前,国内经济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贸易摩擦虽然有所缓解,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负面影响,向上游产业的传导也可能扩大。同时,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加大了工作难度。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六稳”政策逐步显效,支持民营经济政策和新一轮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陆续出台,我市迎来国家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和自治区大力发展沿黄生态经济带等诸多政策叠加机遇。再加上,国内能源需求平稳增长,煤炭产业进一步向晋陕蒙集中,我市优质煤炭产能必将加快释放;国家清洁能源替代步伐加快,我市清洁能源开发潜力较大、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看好。2019年,全市主要工业产品价格预期向稳,国电长滩电厂、久泰乙二醇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陆续还将有20多个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将有效拉抬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趋势,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形成有力支撑。 

  基于以上考虑,在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引导预期的前提下,初步拟定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节能节水减排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现状,立足优势,深挖潜力,扬长补短,推动资源型经济动能转换、质量变革、产业升级,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要紧盯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以“煤炭产业品质化、煤电产业绿色化、煤基燃料高端化和清洁能源多元化”为发展方向,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保障绿色先进煤炭产能供给,推进准格尔中部、呼吉尔特纳林才登等矿区的申报审批,推动玻璃沟、汇能长滩等煤矿开工建设,加快未批先建煤矿手续办理,打响“鄂尔多斯煤”国优品牌。加快两条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建设,打造智能高效煤电产业,确保全市首个百万千瓦煤电项目并网投运,力争全年新增煤电装机270万千瓦。进一步拓展电力市场,谋划推动鄂尔多斯至江浙等地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全面实现“气化鄂尔多斯”,加大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探索启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支持北方油气公司发展壮大。加快实施领跑者计划,扩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争取新增新能源装机100万千瓦以上。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示范,加快国家煤制燃料和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伊泰200万吨煤制油、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等项目早日开工。做好神华煤制油二三线、华星煤制气、中天合创煤制烯烃三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稳步提高能源产业对我市经济贡献度,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轮驱动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二要立足科技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按照“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思路,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提升竞争优势,促进电石、焦化、冶金、绒纺、氯碱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脱胎换骨”,力争鄂绒PVC二期、德克斯氰尿酸、建元乙二醇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优化提升装备制造业,抓好协鑫新能源重卡产业园、科试矿用无轨胶轮车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拓展能源运维服务。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在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先进功能材料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精品项目,推进锂佳能源锂电池、易高碳材料、华夏锂电池材料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信息产业,抓住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优质高端项目落户我市。积极发展能源密集型产业,立足能源成本优势,积极承接一批中东部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补链、延链和配链项目,打造承接能源产业转移平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三要把握消费需求升级,推动服务业品质提升。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沿黄旅游风光带、草原丝路文化康镇等项目建设,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活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与影响力,打造服务业发展“火车头”。推进中心城区商业设施整合再造,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实施圣圆煤炭集疏运、博瑞得供应链等重点项目,拓宽外运通道、完善配套体系,打造综合型、专业化物流平台,新增铁路通道外运能力1亿吨。围绕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功能定位,培育引进一批特色加工贸易项目,构建全市对外开放新高地。 

  (二)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十项行动,加大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全面构建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基本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救助水平,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健康体检项目,降低贫困人口年度实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稳步提升农村牧区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持义务教育零辍学率。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加快农村牧区路网建设,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逐步提升农村牧区基本居住功能。 

  生态环保方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开展重点联防联控联治区域工业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加强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矿区扬尘集中治理和运煤车辆尾气专项治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市内转移“电子联单”制度,推进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和上海庙、苏里格工业园区渣场建设。强化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乌兰木伦河、龙王沟和都斯兔河等重点流域治理,加强全市33个河流断面和13个湖库、景观水体的常态化监测。 

  防范重大风险方面。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加快存量债券置换进度,依法严格规范融资行为,严控新增债务。全面完成上报自治区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中确定的化解目标,持续做好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密切关注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风险,提前做好预案,科学设置“防火墙”。 

  (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 

  一要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用产业化理念谋划农牧业发展,围绕畜禽养殖、大漠瓜菜、林沙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牧业从分散化、原料型、短链条向规模化、品牌型、全链条转型。面向京津冀市场需求,强化绿色畜禽、有机杂粮生产基地建设,构建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打造绿色安全农牧业品牌。延伸农牧业产业链、价值链,发展观光农牧业、体验农牧业、创意农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二要以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组织实施10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按照“三清一改”行动要求,突出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村容村貌提升,确保70%以上嘎查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坚持建管并重,管好用好既有公共服务设施。结合“文明家庭”“好儿女”“干净人家”评选活动,推进乡村文明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符合农村牧区实际的环境改善长效机制。 

  三要以盘活农村牧区资源要素为突破口,激活农村牧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农村牧区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土地草原确权颁证,探索建立土地交易流转机制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实现形式,推动农牧业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优化龙头企业、专业化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嘎查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形成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着力稳投资扩需求 

  围绕经济社会短板和弱项领域,全力提升投资质量,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联效应、乘数效应和结构效应,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扭转投资下滑态势。 

  一要聚焦重大项目扩投资。重点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领域推进实施项目。初步安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5项,总投资3087.3亿元,计划投资53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8项,总投资1117亿元,计划投资136亿元;续建项目107项,总投资1970亿元,计划投资394亿元,力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投资额分别达到总量的45%和20%以上。优化项目储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动力、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提升储备项目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二要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建设包茂高速东胜至包头段四改八工程,新开工纳日松至龙口等高速公路,建成嘎鲁图至乌兰镇一级公路。推进快速铁路建设,加大与自治区和中铁总协调力度,推进包鄂西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呼准鄂铁路提速升级,争取纳入京张—张呼高铁配套快速客运铁路集群。加强民航建设,持续推进“航空+旅游”战略,深化“北方之路”项目,打造季节性旅游中转枢纽。加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力度。 

  三要聚焦项目建设优服务。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责任制,明确项目跟踪服务责任人,推行“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减负。针对项目前期审批时间较长、手续繁琐,研究简化审批程序,探索实行投资审批“容缺受理”“代办服务”等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持续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项目落地开绿灯、清障碍、提服务。 

  (五)全力深化改革开放 

  一是推进关键领域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当好企业的“引路人”“店小二”。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信息资源共享。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启动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配网建设,尽快开展售电业务。借助国家出台《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东风,做好天然气勘探开发相关政策争取。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探索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开发“信易贷”“信易债”等守信激励产品。全力推动全区个人信用产品应用示范区建设。 

  二是深挖对外开放潜力,拓宽合作空间。促进产业发展协同互补,围绕共同打造“五大产业基地”“三大中心”,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推动建设一批对内畅通、对外联通的跨区域综合基础设施。推进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大力实施呼包鄂沿黄生态廊道、“四带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各类河湖特别是跨区域河湖治理。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强区域教育合作,深化医疗合作关系。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办好呼包鄂协同发展第三届市长联席会议、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七届市长联席会议,推动呼包鄂协同发展、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是提振民营经济,激发民企活力。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研究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制定出台我市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民企创造“竞争中性”经营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改革、重大项目投资和优质资源运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好国家降低涉企收费的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支持民营企业用好用足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鼓励各类政府投资基金优先投向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加强鄂尔多斯本土企业家队伍建设,畅通企业家沟通交流渠道,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家诉求,解决企业家困难,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凝聚亲商、重商、安商的正能量。 

  (六)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 

  就业方面。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推进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创业示范街建设,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牧民、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群体就业问题。 

  社会保障方面。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化医保市级统筹,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和异地就医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加快康复护理型、城乡社区居家式、社区嵌入式等多种形式养老机构建设,支持康养服务产业化发展。 

  教育方面。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全面改薄”工程和教师周转宿舍全部竣工。优化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有序推进早教试点,着力提升幼教保育水平,推进普通高中普及和优质、多样、特色化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 

  医疗卫生方面。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水平,做好突发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加强蒙医中医学科建设、专科专病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促进蒙医药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和健康旅游发展。 

  文化方面。全面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策划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办好乡村文化节(那达慕)、农牧民文艺汇演、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等导向性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全民阅读、农村牧区公益电影、草原书屋等重点惠民工程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决心在市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