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22 11:48:00
   
 
 
  

    各旗区人民政府,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开发区(园区)管理委员会,各大企事业单位: 

      《鄂尔多斯市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2013年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22日 

                                                                       

                                                    鄂尔多斯市铝产业发展规划 

 

 

       铝及铝合金是当前用途十分广泛、最为经济适用的金属材料之一,主要应用于航空、建筑、汽车制造等领域。我市缺乏铝土矿资源,但准格尔地区煤炭中含有丰富的氧化铝,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较大。通过合理有序开发高铝煤炭资源,做好延伸加工,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充分发挥我市高铝煤炭资源优势,融入自治区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促进全市铝产业有序发展,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以2013—2017年为主,展望期至2020年。 

      一、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 

      (一)产业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由于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缺乏,我市一直没有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近年来,通过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的研发,带动了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能20万吨,铝深加工产能4.2万吨,在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规模超过300万吨。各类技术示范工程的积极推进,培育了鄂尔多斯集团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引进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参与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我市铝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二)产业发展条件 

      1.高铝煤炭资源丰富。准格尔煤田是我市高铝煤炭资源富集区,已探明煤炭储量264亿吨,煤炭中氧化铝含量约10%—13%,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达40%—55%,是目前国内发现最大的非常规铝土矿产资源。同时,准格尔地区高铝煤炭燃烧后的粉煤灰中镓含量也达到89.2ppm(百万分率),镓的保有储量86万吨。2012年,准格尔旗原煤产量2.09亿吨,其中高铝煤产量约1亿吨。丰富的资源储量及合理的开发将为我市铝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3.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研发取得一定进展。经过企业多年的自主创新,我市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稳步推进。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预脱硅——碱石灰烧结法年产20万吨氧化铝示范项目已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建成,并成功实现较长周期生产,正在总结项目工艺、设计、运行经验。同时,该企业将在准格尔旗建设年产50万吨氧化铝一体化项目;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石灰石烧结法年产4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期20万吨生产线已建成,正在完善工艺;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酸法年产4000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试生产线已建成运行;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硫酸氨法提取氧化铝年产5000吨项目试生产线、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硫酸氨法提取氧化铝示范生产线、内蒙古生态开元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硫酸氨法提取氧化铝试验生产线正在建设。 

      4.高铝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的潜力较大。截至2012年底,全市火电装机容量1235万千瓦,其中燃用高铝煤炭的电厂装机容量348万千瓦,燃用高铝煤炭约1200万吨,年产高铝粉煤灰约370万吨。目前,我市高铝粉煤灰少量用于建材、铺路等,整体利用率不足10%,大量高铝粉煤灰集中堆存,占用大量土地,造成资源浪费。同时,由于大量的高铝煤炭开采后销往周边地区及区外,分散掺烧,浪费了大量资源。高铝煤炭资源的开发、高铝粉煤灰资源的大量产生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物质载体,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发展空间较大。 

      (三)产业发展机遇 

       1.我国铝土矿后备资源不足。目前,我国铝土矿查明资源储量仅32亿吨,按目前的开采规模测算,资源保障年限约20年,远不能满足铝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同时,国内铝土矿石多为一水硬铝石型低铝硅比的中品位矿石,适合露天开采的铝土矿矿床较少,只占全国总储量的34%左右。对比全国迅速扩张的氧化铝产能,国内铝土矿的供应相对紧张,国内氧化铝产业对进口铝土矿资源的依赖较大。2012年,我国进口铝土矿3962万吨,对外依存度48.5%。随着一些主要铝土矿出口国出台铝土矿出口限制政策,我国铝土矿的供应紧张形势将进一步增加。为能切实解决铝土矿供应紧张形势,开发利用高铝煤炭资源生产氧化铝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 

      2.我国铝产业产能布局西移。氧化铝和电解铝是典型的高耗能产业,每吨电解铝电耗14000度左右。但我国电解铝产能主要分布在资源和能源不具优势的中东部地区,产业布局明显不合理。西部地区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电价低廉,企业每生产一吨铝用电成本比中部地区低约2000元,与中部地区有自备火电厂的企业相比,每生产一吨铝成本也低1300元以上。国内电解铝产能向西部能源富集区转移已成必然趋势。铝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以煤炭资源为中心,通过自备电和区域性网电获取低廉电价,促进高载能铝产业快速发展。我市资源条件符合这一特征,建设煤电铝一体化基地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挑战 

       1.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仍不成熟。近年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在国内兴起,企业投资建厂的积极性很高,但真正能大规模应用到生产实践的技术还不成熟,存在技术瓶颈制约,商业化生产风险很大。目前,较为成熟的技术仅有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装置取得一些成果,但仍需不断改进生产工艺。 

       2.市场需求疲软。铝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业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经济形势直接影响铝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建筑、交通、电力、机械四大支柱行业对铝产业的影响最为重要,占总需求的68%。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近几年国内铝需求不会快速增长。外需方面,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铝材料生产供应国之一,但铝产品出口遇到一些进口国贸易保护条件限制,出口量不会大量增加。 

      二、规划意义 

      (一)有利于增加国内铝资源供给,保障铝产业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铝产业不断发展,氧化铝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铝土矿消耗逐年增加,资源短缺矛盾日益突出。我国自2000年开始大量进口铝土矿,目前铝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已达50%。开发利用高铝粉煤灰资源,可部分替代铝土矿资源,有利于提高我国铝矿资源的保障年限,缓解国内铝土矿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于增加有效供给、保障产业安全、增强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有利于推动我市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高铝粉煤灰是我市特有的含铝资源,积极开发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并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使资源价值最大化,对调整我市以能源开发为主的产业结构、探索开发新的产业、开创新的产业转型路径、实现资源型地区自主转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有利于我市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我市产出的高铝粉煤灰一直以堆存为主,少量用于制砖、铺路。粉煤灰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且易产生扬尘,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利用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产品,并进一步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高铝煤炭——电力——氧化铝——铝深加工产业链,不仅对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价值最大化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减轻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也具有重要作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资源为基础、技术为支撑、市场为导向、提高资源产出率为目标,构建煤电铝循环产业链,实现高铝粉煤灰资源价值最大化,建设资源利用水平高、产业链完整的高铝粉煤灰循环利用产业基地。(二)基本原则坚持一体化原则。目前的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技术水平生产成本仍较铝土矿生产法高,只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设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才能切实降低产品综合成本,保持市场竞争力,使这一新兴产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坚持保护性开发资源原则。保护高铝粉煤灰资源,合理开发、定向供应、集中燃烧,打造产业集中区,避免高铝粉煤灰分散、低价值利用。坚持技术进步原则。推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        四、发展目标(二)技术及环保目标。到2017年,氧化铝综合能耗降到1500千克标煤/吨以下,电解铝综合直流电耗低于12500度/吨。所有生产企业污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处理后中水全部回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五、产业布局 

  依托高铝煤炭资源及进口铝土矿资源,集中在大路工业园区和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三垧梁工业园区布局氧化铝及深加工项目;将棋盘井工业园区、蒙西工业园区作为补充,重点建设存量项目。 

      (一)大路工业园区。到2017年,形成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能380万吨,每年可利用粉煤灰资源1140万吨、生产电解铝190万吨、铝深加工60万吨。到2020年,形成粉煤灰生产氧化铝产能500万吨,每年可利用高铝粉煤灰资源1800万吨、生产电解铝250万吨、铝深加工125万吨。铝加工主要方向为应用高速薄带铸轧技术,制作高精铝板、带、箔等。 

      (二)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三垧梁工业园区。到2017年,形成氧化铝产能80万吨、电解铝产能40万吨、铝深加工产能20万吨。到2020年,形成氧化铝产能300万吨、电解铝150万吨、铝深加工产能70万吨。铝加工主要方向为制作高性能、高精度硬质合金及深加工产品,新型铝合金材料及制品,工业及建筑铝型材、复合材料。 

       六、主要任务 

   

      (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我市丰富的粉煤灰资源和电力能源组合优势,按照煤——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铝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思路,结合电源点规划项目,集中建设一批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铝深加工生产线,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产业基地。重点推动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一体化项目、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50万吨铝深加工项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联产10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内蒙古鑫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内蒙古开元铝业公司年产4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项目。(二)继续推进技术创新。针对目前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中存在的有关技术问题,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发流程短、消耗少、排放低的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研发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工艺技术。争取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准格尔高铝煤炭开发利用研发试验项目在2014年建成,进一步开发新工艺、新产品,服务于一体化项目。加快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一步酸溶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科技成果鉴定进程,进一步完善工艺装备方案,争取在2014年具备产业化条件。加快内蒙古开元铝业公司年产1万吨硫酸氨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生产线设备调试和工艺完善进程,争取2014年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争取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硫酸氨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中试生产线在2014年建成运行,为规模化生产创造条件。 

      (三)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结合我国不断增加向外进口铝土矿的实际和高铝粉煤灰资源的开发利用,铝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应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向产品深加工方向转变,实现铝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其它行业和铝产品主要应用领域的发展情况,及早形成铝加工的延伸产业链,全面提高产业技术含量,提高铝产业的竞争力。重点制造汽车车身、轮毂等汽车零部件用铝合金,建筑用铝型材,高精铝板、带、箔,高纯高压电子铝箔等产品。到2017年铝深加工产品占电解铝产能的比重达到30%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 

      (四)提高副产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高铝煤炭、发电、有色冶金、水泥等生产企业联合建设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资源化利用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硅钙渣、活性硅酸钙、白炭黑等产品,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强技术攻关,回收利用准格尔地区高铝粉煤灰中的镓资源。 

      七、保障措施 

      (一)提高资源保障。实行高铝煤炭资源保护性开发,合理控制高铝煤炭产量,并加快高铝煤炭电厂建设,提高高铝煤炭就地转化率,促进高铝煤炭定向供应、集中燃烧。减少高铝煤炭外销外运,适时开征高铝煤炭资源外销补偿费。督促各燃用高铝煤炭电厂改变现有高铝粉煤灰储存方式,建设专用储存设施,加强粉煤灰资源定点集中无害化储存,确保氧化铝项目原料的稳定供应。 

      (二)严格准入门槛。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须确保长期稳定供应粉煤灰,具备全部消化硅钙渣的水泥生产能力和落实环保、用地、用水等条件。投资主体须具有较强的技术和资金实力,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20%。新建项目规模不低于年产50万吨氧化铝,氧化铝提取率不低于85%,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三)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区域、规划、项目环评等政策。加强全过程监督和验收,新建铝生产加工项目必须符合资源节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要求,杜绝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设备,推行清洁生产,降低单耗。严格执行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水排放标准,积极推动铝生产生态工业园建设,实现铝生产加工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控制排污。 

      (四)鼓励自主创新及新技术应用。通过建设科技支撑服务平台,搭建铝生产加工研发中心、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技术交流平台,为铝产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创造条件,带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鼓励企业积极开发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广应用技术含量高的铝精深加工产品,加大铝基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研究力度。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