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旗区在行动|鄂托克前旗:开春即开工 奋进“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3-20 15:14:00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发展正当时。鄂托克前旗围绕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目标任务,坚持把“传统能源筑基、新兴能源跃迁”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能源“脱胎换骨”、清洁能源“破题立新”、新能源“强筋壮骨”,动员全旗上下“攻项目、优产业、抓落实、提效能”,以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煤炭、煤电、煤化工、天然气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复工潮,迅速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开春即开工,奋进开门红”的热闹场景,和着春潮扑面而来。

 

    传统能源产业“挑大梁”

 

  开年即冲刺,起步即起势。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年产量2230万吨的煤炭是支撑这里传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出煤、加工、运输……走进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公司新上海1号煤矿,井下煤炭开采热火朝天,地面上却没有多少运输车辆忙碌的身影,另一边的配煤系统正轰鸣作业,原煤经过再加工后,“变身”电煤运往发电厂,为保障煤电供应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上海庙1矿航拍图

 

  “以前运煤车辆真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扬起煤尘和沙尘很大。现在使用输煤廊道后,煤炭在封闭的运输带上,直接运送到电厂,既节约成本,还改善环境。”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公司新上海一号煤矿相关负责人说。煤炭顺着输煤走廊进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4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火电机组正在“火力全开”满负荷运行,集控室的屏幕上,各个生产指标、机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左右两边各一个控制台,随时传递4台火电机组的所有生产指令,8名值班员就可以完成全厂的生产调度任务。

 

  

  △国家能源集团4×100万千瓦电厂航拍图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国家能源集团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厂,正是看中这里丰富的煤炭资源,而且把电厂建在煤矿边上,属于‘坑口电厂’,既节能又环保,将煤炭转化成为电能,实现‘煤从空中走’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还说,“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的4台机组,是国际同类型、同容量等级燃煤机组中机组热效率、环保水平最高,供电煤耗、发电水耗指标最低的机组,还是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中最大的配套煤电项目,项目的投运,将有效缓解山东省的电荒和环境污染,同时不会破坏鄂托克前旗的环境”。随着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4个配套煤电项目的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全旗每年生产的煤炭90%以上实现了就地转化,把输煤变输电,降低了煤炭运输环节的环境污染,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推动煤炭产业清洁化、多元化发展。既落实了国家“西电东送”“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发展战略,又将当地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恒坤化工年产390万吨煤焦化多联产项目航拍图

 

  在利用煤炭资源发展煤电产业的同时,煤化工产业也成为了煤炭资源多元化、高端化发展的路径。来到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走进中制室,员工正在电脑前对全公司生产过程进行远程监控操作,化工生产区域、焦炉地下室和干熄焦区域涉及可燃有毒气体的区域,设置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可将实时检测数据同步传输到中央控制室电脑上显示,对气体泄漏点进行精确报警,焦炉生产安全指数尽在掌控。“我们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先后实施了各类气体综合利用、余热回收利用、废水深度处理等工程,基本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化害为利,初步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雏形。”恒坤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恒坤化工一期项目航拍图

 

  恒坤化工年产390万吨煤焦化多联产项目,总投资56.7亿元,占地1324.64亩,一期130万吨/年建成投用,配套1.2亿Nm3/年焦炉煤气制LNG项目,为世界首家投产的焦炉煤气制LNG装置。二期首期工程具备烘炉条件,剩余130万吨焦化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我们公司属于“坑口焦化”,是煤炭资源就地转化项目,担负着最大限度消化上海庙矿区自产煤的重要职能,是打造循环产业链,构建一流精细化工园区的关键支撑。恒坤二期项目建成后,连同已投用的恒坤一期项目,将形成390万吨焦炭、20万吨LNG、20万吨化产品总体产能规模,年可消化上海庙矿区自产煤480万吨。”恒坤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恒坤化工二期航拍图

 

  2024年,自治区出台支持上海庙建设高水平焦化全产业链基地,作为全自治区3个承接焦化产业转移发展地之一,鄂托克前旗将举全旗之力推进1000万吨规模级煤化工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煤炭、煤电、煤化工、天然气等传统产业,是鄂托克前旗高质量发展的家底,今年,鄂托克前旗将继续把煤炭这个当家产业做大做强,瞄准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大力发展以煤、气为原料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推动传统能源产业多元转化增值。全面加快巴愣、鹰骏1号、2号、3号、5号、陶利、马兰7座煤矿手续办理进度,确保今年鹰骏一号和巴愣2座煤矿开工;同步立即开展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启动矿区规划修编调整工程,力争再规划3到5个井田,科学谋划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并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业增储上产,力争年产能突破70亿立方米,全面稳定资源供应。

 

  新能源产业“唱主角”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依托富集的风光资源,鄂托克前旗聚焦风、光、氢、储4条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为实现经济稳增长“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总投资196.6亿元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400万KW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光伏海洋”初具雏形,由国能牵头、市国投、旗国有公司参股建设的子项目一和子项目二,共布置光伏300万KW,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管桩吊运、定位打桩等作业,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施工景象。

 

  

  △国能牵头、市国投、旗国有公司参股建设标段

 

  “在荒漠草原上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既保护了生态,又带来了经济效益,还能把太阳能转化为清洁的电能,是一个多赢的选择。”国电电力综合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蒙能牵头、旗国有公司参股建设的子项目三,共布置光伏100万KW,光伏区建设已接近尾声,220千伏升压站、220千伏送出线路正在紧张施工,在送出线路铁塔组立现场,塔材、机械、工器具摆放整齐,工人在铁塔上进行安装作业。

 

  

  △蒙能牵头、旗国有公司参股建设标段

 

  “我们蒙能子项目三的工程进度是螺旋桩桩基、支架安装、光伏组件安装、箱变基础施工均完成95%以上,已同步开展升压站、送出线路建设,预计4月中旬并网发电。”内蒙古能源集团同阳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说。

 

  △工人正在塔机上架设电线

 

  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400万KW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后,将利用现有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依托800万千瓦煤电机组调峰资源,采取火电和新能源打捆联合运行方式送出,预计年发电量76.5亿千瓦时,每年节约23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33万吨。

 

  

  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能用来制氢。走进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制氢项目建设现场,曾经植被都很难生存的贫瘠土地,铺满了一排排的太阳能电池板,变成了源源不断输送绿电为民谋福的“宝地”。“选择在这里建设光伏发电站,是因为这里日照时间长、降雨量少、土地均为黄沙黄土,不能带来经济效益,随着光伏组件的覆盖,起到了遮风挡雨、减少蒸发的作用,反而有利于植物生长。”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制氢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区

 

  随着深能骏马湾光伏制氢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制氢区的220kv变电站集控室内也开始忙碌了起来,工作人员密切注视数据变化,为即将开展的电解水制氢站设备调试和试车做着准备。“作为自治区第一批风光制氢示范项目、蒙粤合作的第一个新能新项目,光伏区建设25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和220kV升压站,制氢站年制氢量6000吨,于2023年6月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鄂前旗速度,开春后,我们首台电解槽预计3月底调试完成,具备出氢条件。项目投产后,年光伏发电4.7亿千瓦时,可替代燃煤发电标准煤约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万吨,实现绿电制绿氢,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制氢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制氢站

 

  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对光伏装备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光伏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当下,鄂托克前旗新能源光伏产业已经驶入发展的黄金赛道,光伏装备业作为鄂托克前旗制造业的新秀也悄然崛起。来到自治区首个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78亿元的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现场,工人忙碌有序、机器轰鸣作响、车辆来回穿梭,去年12月底该项目工业硅、多晶硅生产项目全线竣工。

 

  △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

 

  “我们项目在旗委、政府的全力帮助下,实现了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的鄂前旗速度,是新能源光伏产业建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包括年产8万吨高纯多晶硅、5.5万吨工业硅、10GW拉晶、10GW切片、10GW高效电池、2GW高效组件。”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产业是鄂托克前旗发展潜力最大、前景最好的产业之一,鄂托克前旗在推动400万KW新能源大基地8月底并网发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800万千瓦火电调峰优势和广阔的未利用土地优势、丰富的风电优势,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开足马力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重点有针对性地布局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打造“光伏海洋”,大力提升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时,将全面破解新能源消纳瓶颈,积极谋划“绿电→绿氢→绿氨→绿色化工”全链条发展,加快推进润阳下游的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和深能二期风光制氢一体化合成绿氨项目建设,打造协同完备、深度融合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

 

  奋斗者不分南北、不惧风雪、不舍昼夜。新一年,鄂托克前旗将继续把“稳”作为大局和基础,把“进”作为方向和动力,用足用好用活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各类政策,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真正把政策支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传统产业延链补链、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集群化发展,坚持主动出击、链式思维抓招商,强化招商项目落地保障,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确保“开春即开工,开工即实干”新气象,全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壮美新篇。唯实者进、唯强者胜、唯先者成。面对波澜壮阔的发展前景,鄂托克前旗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决贯彻自治区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六个工程”,以及鄂尔多斯市“三个四”目标任务,以新春开复工为新起点,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奋进鄂前旗“四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