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神东上湾煤矿建成煤炭行业首个5G+UWB信号全覆盖矿井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2:00
   

  日,神东上湾煤矿建成基于5G网络与UWB(超宽带)精确定位的智能矿山基础平台,标志着该矿成为煤炭行业首个实现5G+UWB信号全覆盖的矿井。“基于5G通信的智能矿山基础平台建设”项目是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第一批科研计划,被列为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项目主要以神东公司上湾煤矿为示范,实现上湾矿 5G+UWB 信号全覆盖。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北京邮电大学研发出一套高可靠、高带宽和低延时性能的5G移动通信系统。基于5G网络与UWB井下精确定位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上湾矿5G+UWB信号全覆盖,为井下无人驾驶、井下高清视频传输、综采及掘进数字孪生工作面、井下工业控制、机器人智能巡检、基于5G的AR增强培训及未来井下基于 5G 的智能应用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该项目创新点是建成了全球最大企业级 5G 核心网;首次将100G承载网应用到全矿井,提供了大带宽的基础;首次实现了煤矿井下 5G 信号的全覆盖;首次将5G和UWB 技术进行融合应用,为无人驾驶即提供了高带宽低时延的“高速公路”,又提供了井下的“定位导航”系统。 

  该项目的实施,为煤矿智能安全开采提供了技术保障,形成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包括软、硬件系统集成产品,可在大型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示范推广,必将加快推动我旗煤矿智能安全开采进程,为我旗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