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鄂尔多斯天气: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部署开展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9 17:19:00
   

  2018中秋国庆将至为了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市委、政府通知精神,市发改委就加强“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进行了部署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中秋、国庆期间是旅游出行的高峰和购物消费的旺季,易发生价格纠纷和矛盾,各旗区局要充分认识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大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力度,细化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价格监管机制,实行巡查覆盖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切实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 

  各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对粮、油、肉、菜、蛋、奶、药品、食盐以及成品油等民生重要商品以及旅游、交通等领域的价格监测和预警分析,一旦发现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第一时间预警,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价格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 

  把握重点,突出工作成效 

  加强对旅游、交通、生活必需品、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重点查处以下几类行为:旅游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农产品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不明码标价等行为结合我市实际,要重点突出对酒店住宿、餐饮的价目表和菜单的明码标价监管和规范。酒店住宿一律挂牌标明今日房价,各类餐品计价单位和价格必须醒目对位,特别是计价单位必须使用标准单位清楚标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对标示模糊、误导欺瞒、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要严厉打击。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化解价格纠和矛盾 

  各局要高度重视价格举报工作,两节期间要确保“12358”举报电话全天候畅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咨询,热情接听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耐心细致准确解答政策咨询,充分发挥其作用。要提高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节日期间要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和应急执法检查力量,按照“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和应急执法工作。对举报案情要在及时受理的基础上,区分不同情况认真甄别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拖延。要通过现场调解、主动服务、协调退还多收价款等方式,多渠道化解价格纠纷和矛盾,快速办理投诉举报件坚决有效防止个别投诉案件引发成为媒体热点事件 

  在检查结束后,各局要注重不断总结提高,及时分析新形势下节日市场价格监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典型案件,以便共同交流提高,并要求将工作总结于108日前发至市价检局。 

附件: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477-8588066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10楼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1        备案/许可证号: 蒙ICP备09000939号-3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6号